[hkscience] 為「地球一小時」算賬

  • From: Nick Lee <lee1nick@xxxxxxxx>
  • To: hkscience@xxxxxxxxxxxxx
  • Date: Tue, 31 Mar 2009 20:16:43 -0700 (PDT)

Hello,

Here is my latest essay. Enjoy.

題目:為「地球一小時」算賬

2009年3月28日晚上8時半,「地球一小時」開始,家中漆黑一片,不是因為我熄了燈,而是因為天黑之後我都沒有開燈。

「地球一小時」的官方口號:投地球一票,你的燈掣就是你的票……只要關燈一小時,就等於投地球一票。說得很有技巧,不是you're-either-with-us-or-against-us式的非黑即白。我沒有關燈,但也沒有開燈,我投了棄權票。當世界上四分一人口都沒有電力供應(諻論燈掣),代表整個地球起碼有四分之一的人都投了棄權票,因為他們只可以投棄權票。環保,的確是富人的玩意。

沒有人懷疑這個活動背後的真正意義,因為每個人都知道,每年熄燈一小時,節省的電力是如何的微不足道;每個人都知道,這個活動根本不是為了節省什麼能源,而是喚起所謂關注。

環保活動,政府樂此不疲,PR
Agencies樂此不疲,大機構樂此不疲,公眾人士樂此不疲,傳媒樂此不疲,所有人都樂此不疲,因為每個人都想站在道德高地。環保,他們關注;Publicity,他們也關注。

最後有多少人「投地球一票」,搞手們最關注。今年的目標是10億票;這10億票會被拿來在今年12月哥本哈根舉行的全球氣候變化會議上,作為全球民眾決心對抗氣候暖化的具體証據。沒有公開的「點票」,「舞弊」自然無可避免……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reading further, go to:

http://hkscience.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