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89] 回覆: [taiwan89] Kick Off!

  • From: Lee Flora <standflower@xxxxxxxxxxx>
  • To: "taiwan89@xxxxxxxxxxxxx" <taiwan89@xxxxxxxxxxxxx>
  • Date: Wed, 27 Apr 2022 02:18:43 +0000

Hi Paul:

我也請長假了,

大家請多保重。

flora
寄件者: taiwan89-bounce@xxxxxxxxxxxxx <taiwan89-bounce@xxxxxxxxxxxxx> 代表 Paul
Chang <paul.cmchang@xxxxxxxxx>
寄件日期: 2022年4月24日 下午 03:36
收件者: taiwan89@xxxxxxxxxxxxx <taiwan89@xxxxxxxxxxxxx>
主旨: [taiwan89] Kick Off!

午安! 關於為盲友錄書注意事項,我想第一次成員募集的時間應該已經足夠,就開始動手吧!

首先歡迎新朋友

  1.  自投羅網的 swallowpan
  2.  (又一個)遭拉伕的 Melons.tw

(如果是不小心掉進來,可以用 Gmail app/web 收此信,在 InBox 標題旁有退訂連結,就可以隨時從百姓家飛回王謝堂前)

邀請大家一起做這件事情 原因有二:

  1.  幫助錄音志工學習 製作對盲友更好理解的有聲資料。順便將我自己曾在盲友會錄音的經驗 結合其他單位(衷心希望
雖然目前看來渺茫)的經驗整理下來,讓各單位年輕人可以繼續接棒,不用從零開始。
  2.  目前的語音報讀軟體,還是停留在
逐字轉換語音,但是已經足供盲友使用。例如,兩年前我用當時技術做的範例<https://1drv.ms/u/s!AkmE_nUhDds9g8QaMHhJJe2yPTfcRA?e=fsyupU>。但是以下項目的狀況,必須由**文意**分析
 為只能從聽覺接受資訊的人 做適當的修正或輔助說明 才容易聽得懂。也就是說 在人工智慧做到這一步之前,這就是我們志工人腦的價值所在。
(後面掉書袋 可以跳過) 因為從事這樣工作的人恐怕不多 而且盲友市場不大 我覺得願意投資 或是能夠給機器訓練的資料會很少 所以這種修正、說明的 AI
發展恐怕會很遲緩。那可能要先採取專家系統(餵規則給機器)的過渡階段 而這就是我現在想做的事。

以下是我目前想到的項目大綱,如果之後遇到新的狀況類別,再慢慢添上。每項日後會另信舉例說明 再請大家幫忙添例子 或發掘增加新的項目:
- 易聽錯誤解 (同音異字, 對話...)
- 標點 符號 (破折號 括號註釋 網址...)
- 排版( 粗體字 條列說明段落...)
- 表格 公式
- 圖像
- 幫助語意清晰的其他作為 (強弱 停頓 語速變化)

最後,因為我家裡老大人風燭殘年,考量在密閉錄音間內脫罩講話數小時,我選擇暫時兩個月不進錄音間以控制風險。也請大家保重!

warmly yours,
Paul Chang (張仲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