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gcc] Re: Producing Open Source Software

  • From: Mingjie Xing <mingjie.xing@xxxxxxxxx>
  • To: "hellogcc@xxxxxxxxxxxxx" <hellogcc@xxxxxxxxxxxxx>
  • Date: Fri, 16 Oct 2015 14:37:23 +0800

是这个道理。像BSD Lisence这样的一般要求,必须保留最初的copyright信息。
所以,如果我修改了里面的代码,可以在原copyright信息的后面,增加一行,说明
自己做了哪些改动。

但是,小的改动,很难说用copyright来指定哪些地方归属你。可能大家一般都不深究了。

如果是大的改动,或者新建一个文件,可以明确的列出来这个copyright属于你自己。

在 2015年10月16日 下午2:23,Qian Hong <fracting@xxxxxxxxx> 写道:

我有一个问题没想明白,我基于开源程序修改了里面的代码,那么这个copyright怎么归属法?

个人理解,如果有错误请指正:

这里涉及到两个概念,一个是copyright,一个是授权。
你写的那段代码,copyright就是你的;一旦你将改动后的软件发布了,那么就同时表明你同意原始程序的授权,于是这段代码也会遵守相应的授权,这时候,copyright仍然属于你的,但是附加的授权协议赋予了其他用户的特定权利,比如fork的权利之类。

总的来说,你写的代码,copyright永远是你的,除非你转让copyright。而作为整体,一个开源项目的copyright是各个开发者共有的,每个人拥有自己所写的部分的copyright。有的开源项目(比如kernel)对补丁有严格的sign
off要求,这样的项目可以根据git
history比较精细地追踪到每段代码来自什么作者,但也有的项目可能在合并代码的过程中会丢失一些信息,那就不太明确了。

还有的项目会明确要求代码贡献者共享版权。Mozilla项目在接受补丁之前,会要求作者邮寄一份纸质的版权协议,大意是代码贡献者愿意将自己贡献的代码和Mozilla共享版权,原来的Sun(现在属于Oracle)也会要求代码贡献者签署类似的共享版权协议[1],这类协议的目地一般是防御性质的,防止未来代码贡献者告接受代码的一方侵权。

[1]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community/oca-486395.html

--
Regards,
Qian 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