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guysindni] Google Docs 的访问办法(转) 能顺利访问的同学请直接忽略邮件

  • From: new yang <newyearpretty@xxxxxxxxx>
  • To: allguysindni@xxxxxxxxxxxxx
  • Date: Fri, 21 Jan 2011 20:27:29 +0800

作为一个Google Docs的老用户,我经常向朋友们推荐这项服务。推荐的理由无非如下:

1. 在线的办公软件套装,兼容Microsoft office和Open
office等大多数格式,你可以将word、PowerPoint等文件上传至Google Docs并在线查看和编辑;
2. 一个1G容量的免费网络硬盘,你可以上传任意格式的文件,图片和pdf文件上传后都可以在线查看;
3. 当你使用Google搜索时,搜索到的pdf或word等文件,可以在线查看并一键保存至Google Docs;
4. Gmail邮箱中的pdf或word等附件也可以在线查看并一键保存至GoogleDocs;
5. 多人协同实时编辑,省去了一份文档来来回回传递修改的麻烦;

Google Docs 使用小技巧

1. 把word文件转换成pdf文件,将ppt、excel等转换成pdf文件;
2. 利用Google
Docs与一部分人共享文档或发布一个公共网页;比如:这里<http://docs.google.com/View?id=dgn7jr55_78fmc82cf5>
3. 批量导出文件;
4. 画图;
5. Google Docs利用OCR技术从图片中提取文本;

总之,我认为这是一个代表了未来的产品。尽管目前,它还不能完全替代我们电脑中的office系列软件,但是请记住:"The future is coming
."

每 当我向朋友们推荐了Google
Docs以后,朋友想尝试一下,但是发现登录不了,或者登录以后无法新建或者打不开已有文件,一点击就显示“此网页无法打开”。于是就向我抱怨,这是什么
呀,不能用啊!说实话,我真的替Google感到气愤和无奈,出现这些问题,根本不是Google的问题,而是GFW在捣鬼。什么是GFW?请看:

GFW,
防火长城,也称"中国防火墙"或"中国国家防火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其管辖互联网内部建立的多套网络审查系统(包括相关行政审查系统)的俗称。
其名称得自于2002年5月17日 Charles R. Smith所写的一篇关于中国网络审查的文章《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取与Great Wall(长城)相谐的效果,简写为Great
Firewall,缩写即是GFW。随着使用的广泛,GFW已被用于动词,GFWed是指被防火长城所屏蔽。

一般情况下,防火长城
主要指中国政府监控和过滤互联网内容的软硬件系统,由服务器和路由器等设备,加上相关的应用程序所构成。由于中国网络审查广泛,中国国内含有"不合适"内
容的的网站,会受到政府直接的行政干预,被要求自我审查、自我监管,乃至关闭,故防火长城主要作用在于分析和过滤中国境内外网络的资讯互相访问。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突破GFW对Google Docs封锁呢?其实,目前不翻墙也是可以正常访问Google
Docs的。现在我将自己使用的办法发布在这里,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

*方法一*:打开“我的电脑”,找到“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
文件夹,用记事本打开Hosts文件,将以下内容添加进去,位置在前在后均可。

209.85.147.109 pop.gmail.com

209.85.147.109 smtp.gmail.com

66.102.7.19 mail.google.com

209.85.225.101 docs.google.com

74.125.227.2 docs.google.com
74.125.227.2 docs0.google.com
74.125.227.2 docs1.google.com
74.125.227.2 docs2.google.com
74.125.227.2 docs3.google.com
74.125.227.2 spreadsheets.google.com
74.125.227.2 spreadsheets0.google.com
74.125.227.2 spreadsheets1.google.com
74.125.227.2 spreadsheets2.google.com
74.125.227.2 spreadsheets3.google.com

209.85.225.102 groups.google.com

74.125.127.139 spreadsheets.google.com

74.125.127.100 services.google.com

74.125.127.100 writely.google.com

74.125.127.100 sites.google.com

209.85.225.104 reader.google.com

74.125.127.101 calendar.google.com

74.125.39.99 chrome.google.com

74.125.39.99 clients2.google.com

*方法二*:
如果打开Hosts文件修改后无法保存(Vista或Win7用户可能会遇到),可以先将Hosts文件复制一份到桌面,然后在桌面打开它(用记事本),
添加上面的内容进去。然后将原先的Hosts文件重命名,比如:Hosts1。此时,再将桌面上已添加了内容的Hosts文件拷贝回目标文件夹。

到目前为止,上面的办法是行得通的。文档、演示文稿、电子表格、画图都可以畅通无碍使用。

最后,附一条关于GFW的tweet:

rtmeme: RT @i3838 RT @glimho: RT @lotuszhang: 老公说他的小金库账本存在google
docs,有GFW守卫,不易被老婆发现......

--
Best Regards
N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