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onos-news]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安同“神龙”测试版使用初体验

  • From: 卜思� <tombu@xxxxxxxxxxx>
  • To: "anthonos@xxxxxxxxxxxxx" <anthonos@xxxxxxxxxxxxx>, "anthonos-news@xxxxxxxxxxxxx" <anthonos-news@xxxxxxxxxxxxx>
  • Date: Sat, 9 Feb 2013 15:08:36 +0000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在大年三十盼来了带有GUI安装程序的安同测试版,而且据说这个版本的用户界面有重大改动,我一直很好奇新的“神龙”会带来什么惊喜。
      首先,镜像变大了,1.4G多,其中相当数量是全新的图形安装环境所占的。OK,在安装之前,我先制作了一个Hybrid
ISO然后直接cat到我的U盘里面,然后进入了安装程序。进入了安装程序发现,新的EHL无法正确识别位于USB存储设备的tarball,好,那么就
把tarball复制到某个本地分区,继续进行安装。安装还算顺利,完成后便直接进入了新安装的“神龙”。第一次启动的时候会有Synaptics触摸板
驱动报错,毕竟我这是台式机。按照惯例,先安装grub,修改fstab以使用已有的/home和swap,然后重启。(注意,白大提供的命令可能不工
作,这种情况下,请在终端输入"sudo grub-install /dev/sda"和"sudo update-grub")

新的测试版采用了一种独特的界面,刚进入桌面,只有左上角的一个时钟,不过我可以告诉你,这就是KDE!是的,当你将鼠标移到右侧,一个颇具有风格的面板
便显现出来,依次排列着全新的启动器、系统通知区域和重新设计的任务列表。全新的启动器在很多方面类似于Android的应用抽屉,所有的变换翻页都有特
效。在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你还会发现安同默认就有壁纸自动切换功能。和上一个版本相比,这个版本的KDE已经被安同开发团队给精心打磨过了,在习惯之后会
发现新界面是如此的自然,用起来如此舒适。(见截图)

如果只是界面华丽,但是系统相应速度很糟糕的话,那什么意义也是没有的。我之前曾经安装过64位的Linux
Mint并且得出了一个很无奈的结论:我的电脑的内存对于运行64位操作系统来说是不足的。当时系统响应之慢让我一直对64位保持着敬畏之心。在后来很长
一段时间里我都没有敢碰64位系统。不过安同作为64位系统在响应速度方面已经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已经远超我原来使用的32位Debian
Stable和Linux
Deepin。在应用方面,我通过软件中心安装了我更喜欢的网络应用套件SeaMonkey(包名iceape)和图片编辑器Krita并自行安装了
JAVA实现的QQ客户端iQQ,并无问题而且速度超出想象,下面上一张截图。

这张图是虽然比较老的相机创建的,但是文件并不小,Krita几乎是在瞬间就能够对文件进行渲染,其运行效率可见一斑。遗憾的是Krita暂时无法对RAW图片进行处理,不过别的工具还是有的,而且安同优秀的内核配置将会使此类程序运行更高效。
        对于国内的孩纸们及其担心的QQ,我因为暂时没有收到可用且带有文档的安同WebQQ所以无法评测,不过有iQQ可用且速度飞快,见图:

       下面是多媒体方面的测试,为此我专门从我的MP3复制了一堆Apple
Lossless音频以考验安同对这种少见的编码的处理能力。在进行这项测试之前,我发现安同在我的电脑上无法正常发声(声卡:HDA
Intel),根据Debian用户的经验,通过输入“sudo alsactl init”得以解决。安同的多媒体前端程序包括Amarok和VLC
Media Player,多媒体后端是VLC,理论上这个组合可以达到很高的解码兼容性。测试分音频和视频两部分,分别选取了以Apple
Lossless格式存储的专辑Speak Now、HE-AAC编码的专辑Unreleased
Songs(我百科里说了我们开发团队是有霉粉的)和前几天迅雷才拖下来的720p版《云图》(MKV封装,H.264+Dolby
AC3),这两个媒体文件即使是被广泛使用的Windows也无法以默认解码器正确解码,那么没有另外安装解码器的安同在这方面表现如何呢?

       不得不承认,安同所选用的VLC后端真的很强悍,不论是罕见的Apple
Lossless、HE-AAC或者是带有AC3音频的720p电影都能轻松搞定,而且视频是通过CPU软解的,速度远快于Win7和Linux
Deepin下的播放器,我不得不再次折服于安同内核和VLC的高效。不过我们可以看到,Amarok的翻译有些生硬,不过并不影响使用。

从以上简单的测试来看,“神龙”的技术已经成熟,现在也可以用于日常使用,有的问题也很好解决,而自身先进的内核则代表了很高的技术水平。如果你还在为红
旗、共创、中标的守旧、滞后与无为而对国产发行版感到失望,那么安同这个中国中学生创造的Linux发行版一定会让你眼前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