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plus] Re: [yyplus] Re: [yyplus] Re: [yyplus] Re: [yyplus] Re: [yyplus] RE: [yyplus] Re: [yyplus] Re: [yyplus] Re: [yyplus] Re: [yyplus] Re: [yyplus] RE: [yyplus] 用户体验讨论:眉批

  • From: "a.o." <principium@xxxxxxxxx>
  • To: yyplus@xxxxxxxxxxxxx
  • Date: Thu, 3 Mar 2011 01:27:43 -0800

更新----已经在跟东西的技术人员交流,他也参与过从前译言的眉批系统。眉批窗口可拖动、眉批中显示眉批者的空间链接,这些应该都比较容易。关键的眉批定位系统还在讨论,不知道我的建议有没有可行性。

旧版译言的初衷是要做译者互助社区吗?我怎么一直感觉他们要做成媒体式的内容网站......连东西最初也是一样。最近的东西又有了点译心译意式的翻译交易平台的意思。不知为什么,我对东西的兴致一直不很高,或许跟原创比例太高、有点像博客网站有关。我想要用心评论的文章不巧现在都在译言上,我又不能专门转载过去。

写到这里我忽然有个新想法。如果把编辑修改跟眉批分开,眉批永远只针对一个snapshot,不就解决定位问题啦?一个理想的翻译交流平台反正得支持历史版本存档、比较,那么把眉批与某个版本号关联起来(眉批ID=>(译文ID,
版本号)),就不怕用户修改了。还是可以浏览所有的眉批,只是有时候要跳转到历史版本中。这样哪怕用"第n到n+1个字符中间"来定位眉批都可以。目前想到的唯一缺点是要么得强迫译者公开历史版本,要么有些旧眉批会看不到。一个解决方案可以是允许译者在作版本比较的时候把旧版本里的眉批拖到新版本中。
一个相关的想法(其实是后者引发了前者)是自动抓取其它网站上的网页并且在上面作眉批。比方说我可以把译言上的文章抓过去。

P.S. 谢谢涵馨同学的鼓励。这个小组最适合一起做的事情,大概是眉批挑错,总体水平绝对是很高的。大家要不要都去东西活动一阵找找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