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m] 我的一些愚见

  • From: "Pumpkin" <DemonPumpkin@xxxxxxxxxxx>
  • To: <prm@xxxxxxxxxxxxx>
  • Date: Sat, 11 Nov 2006 12:38:58 +0800

    不久前,我花了一段时间研究 bt和 emule的源代码和一些
p2p相关的资料。萌发出了很多对
p2p方面软件进行改进的想法,和一些新念头,甚至产生新建一个项目的冲动,适逢
TSXY开启了这个项目,就决定参一脚了。:)
    我谈谈我对 DHT(the Distributed Hash Table 并不单指 BT DHT, emule的 kad也是
DHT的一种)的想法。不知大家是否听说过 free net这个项目?free
net就是提倡网络内每一台机器(节点)都有共同分担储存和中转数据的义务,网络内不再清晰的区分
 server和 client,每一台机器都同时是 server和 client, 其原理就是以
DHT为基础。这样 isp对数据流动的管理能力就会大减,以达到真正的
“free"。我个人觉得这种网络更符合
Internet精神,当然现在要实现起来是相当困难的。据说大陆电信曾因为这个项目把
SourceFroge封了一段时间。在我的设想里,一个以稳健的用户验证系统为基础建立起来的
DHT网络,不单只是网络内的数据传输,它可以是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论坛,聊天室,BLOG等等,每个节点甚至可以为达到足够信任等级的用户提供诸如连接网外代理,数据暂存等的一些简单的服务。当然,这种网络第一大问题就是安全性,然而这也是要靠人来解决的。除了安全性,网络内用户数量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网络内(优秀)节点越多,网络的速度也会越快,稳健度也越高,节点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消解网络内数据的不稳定。当然,这也只是一种设想,真正要实现起来需要考虑的问题相当多,无论是技术上的,还是社会上的。
    说点正经的,对于新 p2p软件,我的想法是在兼容 bt和
emule协议的基础上开发新的协议,组建新的网络体系。现在 bt和
emule都各自拥有数百万的用户,而问题就是这两个网络内不能互连,我就考虑过将2个网络连接起来,同一个资源(或者说文件),可以同时使用
 bt和 emule两种网络下载。初步的方案就是在 bt的 torrent信息文件里插入 md4
hash码,让 emule网络可以识别,这样在下载了 torrent文件后可以到
emule网络中搜索相同的文件,进行下载。兼容旧的协议应该是快速获得用户的最好的方法了!
    说得不太详细,见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