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group] AG 第二次活动小结

  • From: "Fahong Huang" <huangfahong@xxxxxxxxx>
  • To: "AG literaturgruppe" <literaturegroup@xxxxxxxxxxxxx>
  • Date: Mon, 9 Aug 2010 15:41:40 +0800

大家好,

上周三AG的第二次活动到现在已经过去好一段时间了,而且我们约了这周末再聚,再不小结就要拖到下次了。其实我的小结都没什么实质内容的,大概说说我们上次活动过程,内容还是略。这次我们多了两名成员,英院的研究生卜亚民和文学所研究生朱哲莹。主要讨论了福柯的《主体与权力》这篇文章。刘老师推荐的一首美国现代诗歌引发了大家对现代诗歌和古典诗歌的一些讨论。张凯同学对《主体和权力》进行了大致的串讲,而在逐段细读的时候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一个是大家用的文本不一,有的是中文,有的是英文。我认为大家还是看英文的比较好,这样好多概念的色彩能得到保留。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速度太慢了,一个上午讲不了多少内容(当然,我跟张凯的争论浪费了不少时间)。我比较提倡的讨论是基于文本的讨论。就是说,首先大家要把文本里涉及的问题搞清楚,整个文本的论述思路理清楚。如果有可能,再对某些问题进行讨论。提高效率的办法一个是让一个人主讲,帮大家把文本的思路理出来;另一个就是大家各自读,各自把重点画一下。我觉得我们是自发读书小组,不应该让某个人背太多的包袱。我们可以牺牲一下速度,每次可以就读个四五页,但是要求每个人都把内容读熟。我们也可以现场一起读,不用事先准备,这都是可以尝试。其实最后能读多少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学会怎么去读。这是我提的建议,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想法?

祝大家开心读书,

发哥

2010-08-09

Fahong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