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cience] 感官踩過界

  • From: Nick Lee <lee1nick@xxxxxxxx>
  • To: hkscience@xxxxxxxxxxxxx
  • Date: Wed, 3 Jun 2009 01:27:37 -0700 (PDT)

Hello,

Here is my latest essay. Enjoy.
題目:感官踩過界

上星期寫過聯覺,即是正常感官與另一種異常感官連在一起,例如看見A是紅色,聽C音嘗到酸味等。與聯想不同,這種連繫是不由自主、不經思維、不因個人意志而改變的。跟據西方統計,20-25人之中應該有一位為聯覺者。為滿足一己之好奇,上文呼籲讀者中之聯覺
人電郵告知,可是文章已經見報超過五天之久,郵箱仍是空空如也,不知是聯覺於我族人中極為稀有,還是我的號召力不足。(恐怕是後者)

聯覺
不常見,故被視為異常,但某些「聯覺」其實人人都有,這些當然不會被稱為「聯覺」,任何舉世皆然的現象不會被冠以一個異常的名字,所有與生俱來的事物也不
會被當成一回了不起的事。我問你,尖叫是高音還是低音?除非你故意跟我作對,否則答案一定是前者,我們「理所當然」地聽見高音是「尖」的,類似「音頻→形
狀」的聯覺。真正擁有此聯覺的人,感到的形狀十分具體,如圓形、三角形、五邊形等;普通人雖然沒有如此具體的異常感官,但高音尖、低音鈍似是「共識」。音
頻純屬聽覺的認知,尖鈍卻是觸覺或視覺,兩者看似沒關連,但不知怎的,腦子硬把它們扯上關係。

這種「疑似」聯覺,是源自我們的語言薰陶,還是一些更加與生俱來的感覺?……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reading further, go to:

http://hkscience.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