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gcc] OSDT Weekly 2020-03-04 第035期

  • From: Wei Wu (吴伟) <lazyparser@xxxxxxxxx>
  • To: hellogcc@xxxxxxxxxxxxx
  • Date: Wed, 4 Mar 2020 17:10:18 +0800

### 近期活动

近期不聚会。全世界IT公司都开启避难模式了,Zoom或成最大赢家。

## 编译社区的八卦信息

### GCC

本周GCC领域风(ge)平(diao)浪(yi)静(zhou)。

### Binutils/GDB

来自 Sifive 的 Nelson Chu 继续积极的给 RISC-V 添砖加瓦。

Fangrui Song 依然在默默的检修着各种遗留体系架构的边边角角。

GDB依然是 failure warnings 遍地的世界。风平浪静。

### GLIBC

本周风平浪静。 Adhemerval Zanella 发了一个大 patch set。

从 Python 2 到 Python 3 的脚本转换工作继续进行。

### LLVM/Clang/LLDB/LLD

感觉LLVM要大一统了:
[IBM 抛弃了XL C/C++
Compilers](https://lists.llvm.org/pipermail/llvm-dev/2020-February/139448.html)。
(感谢MaskRay提供信息)

I'm very excited to be able to share this with everyone.
IBM announced this morning our intention to migrate our existing XL C/C++ and
Fortran compilers to adopt the LLVM infrastructure. This will include both
front-end (Clang) and back-end optimizations and code generation.
https://developer.ibm.com/linuxonpower/2020/02/23/ibm-c-c-and-fortran-compilers-to-adopt-llvm-open-source-infrastructure/

本节内容来自 [LLVM Weekly 第322期](http://llvmweekly.org/issue/322),
[Alex Bradbury](https://www.linkedin.com/in/alex-bradbury/) 大哥持续稳定输出。

新冠肺炎开始影响到了 EuroLLVM 2020:
Guidance has been issued for
[EuroLLVM 2020 and Cornavirus
(COVID-19)](http://lists.llvm.org/pipermail/llvm-dev/2020-February/139517.html).

一个有意思的可视化小工具?有人尝试了么?
Alex Denisov released
[llvm2graphml](https://lowlevelbits.org/exploring-llvm-bitcode-interactively/),
a new tool for exploring LLVM bitcode interactively.

如何调试优化之后的代码?有人问了同样的问题:
Pierre van Houtryve asked for
[guidance on how to help improve debug experience for optimised
code](http://lists.llvm.org/pipermail/llvm-dev/2020-February/139442.html) and
received useful responses.

LLVM版本的 libc 继续输出
The LLVM libc implementation gained sigprocmask, sigemptyset, and sigaddset.
[cd76a02](https://reviews.llvm.org/rGcd76a026399).

### RISC-V in China

都宅着,风平浪静。

### TVM 社区

风平浪静。

### Mozilla

Tom Ritter 对 Mozilla 的 Bug Severity 分类方式进行了调整,并 [发送了一封邮件到 mailing
list](https://mail.mozilla.org/pipermail/firefox-dev/2020-March/007378.html)。

### 方舟开源编译器社区

官方输出了:
[涨知识!关注方舟编译器的攻城狮看过来!](https://mp.weixin.qq.com/s/ow9yt6xKDqsPcdtkNOWWiw)

小乖他爹输出了视频:
[13-方舟编译器的静态代码检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2837763)

### Academic

哪儿的会都别去了。现在欧洲跟美国都开始COVID-19的早期流行。现在躲在大陆最安全。

### 本周工具链岗位

坐标上海,[壁仞智能科技招聘编译开发工程师/架构师](https://mp.weixin.qq.com/s/Gy6mBjGVyew7JiV6NZDZMA)。

坐标北京,[商汤科技招聘编译器软件工程师(长期有效)](https://mp.weixin.qq.com/s/rCccNDAPvivVgUw8pkrOLg)。

坐标南京,[海飞科(Hexaflake)招聘编译器专家](https://mp.weixin.qq.com/s/MnauRlovF7dNzYUe8gy1AQ)。

坐标深圳,[华为编译器团队招聘AI编译器工程师](https://mp.weixin.qq.com/s/Cn4Gn7r4od9z3PFobVyRXw)。

坐标全球,[软件所PLCT实验室招募编译开发实习生(C++/Java)](https://github.com/isrc-cas/PLCT-Weekly/blob/master/open-positions.md)。

### 本周推荐阅读

本周推荐:《早起的奇迹》

原作名: The Miracle Morning

作者: [美]哈尔·埃尔罗德

译者: 易伊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0140005/

没错的这是本励志鸡汤。味道还行,在小编一号经历了因为COVID-19导致的漫长的禁足、不敢出门、同时又因为春节假期生活不规律变得晚睡晚起(其实平时也这样)之后,来本《早起的奇迹》是很及时的。

励志的文字和鸡汤文学是否有用(产生正向效果)要看个人。写鸡汤的人至少是自己喝鸡汤的,励志的文字可以起到自我暗示效果,真的可以改变一点什么。本书作者出过严重的车祸并心跳停止6分钟、手臂和大腿开放性骨折,凭借奇迹般的运气、现代医疗技术、自己的毅力恢复了行走和工作,并且跑了马拉松(好像全世界有段时间都流行跑马拉松);在2008年次贷危机导致自己接近破产之后,依靠自己的方式重新振作了起来,并帮助了许多同样经历人生低谷的人。

作者的观念是我比较能接受的,并不是很激进(没让我四五点就起床),提出的方法是「在自己睡眠时间合适的前提下,提前1小时起床,这1个小时就完全是你自己的」。并且(有点蹩脚)的提出了
S.A.V.E.R.S 六个小步骤来分配这1个小时的时间(冥想、自我肯定、愿景想象、运动健身、阅读、笔记或写作)。不是每个步骤都必须,可以按自己喜好来。

小编一号在阅读了这本书之后确实做到了早起1小时,不过大部分时间做了 E 和
R,即运动和阅读。冥想我尝试了下没啥结果(因为没看过指导书),自我肯定和愿景想象我觉得有点傻就没有做了,而自身平时锻炼少所以将大部分时间用在了锻炼身体上。

就像每个人喝鸡汤咸淡喜好不同,你也可以自己安排SAVERS时间。重要的是开始改变,真的能爬起来,能自然的做下来。要做到这一点,意义(meaning)是很重要的。毕竟很多人想要早起锻炼,却很少有人想要离开被窝。小编一号的目标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对抗冠状病毒,动机很强烈。如果你喜欢冥想、瑜伽或者想象未来的愿景,完全OK。

btw,我买这本书是因为看到了《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推荐。买了之后发现其实跟《富爸爸》没什么关系,作者甚至没有在推荐书目中列出来。第二天早起的时候我大概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毕竟《富爸爸》是要教你跳出老鼠赛道的,是要颠覆掉自己的生活认知;而《早起的奇迹》是写给你我这样的打工一族的:今天也要努力和奋斗,元气满满的早晨我做到了!

### 为单向街打的广告

或许你看过《单向街》或者《单读》或者《单向空间》,由许知远和他的朋友们开的书店。最近因为疫情,活不下去了。推出了众筹计划,也就是提前充值购买会员。由于书店可能经营不下去,所以确实是信仰充值。

小编一号从七八年前开始阅读许知远,追了前面几本《单向街》。有信仰并充值了一波(虽然客服一直还没有联系我给我会员
T_T)。并在此号召阅读过许知远以及《单向街》的小伙伴,去支持一下,5块、20块也是个支持咯。

方式:微信里搜索「单向空间」,有文章和小程序/微店。

--
Best wishes,
Wei Wu (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