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cience] 我看見A是紅色,B是綠色,你信嗎?

  • From: Nick Lee <lee1nick@xxxxxxxx>
  • To: hkscience@xxxxxxxxxxxxx
  • Date: Tue, 26 May 2009 22:56:24 -0700 (PDT)

Hello,

Here is my latest essay. Enjoy.
題目:我看見A是紅色,B是綠色,你信嗎?

(刊於2009年5月27日信報副刊)

年半前,當「科學角度」仍是一個不起眼的小專欄,同文林思華寫過〈感官「搭(錯?)線」〉一文,談及「聯覺」這一有趣的感官現象。
Synaesthesia(美式串法synesthesia),是由希臘文的syn跟aisthises組成,前者意謂union,後者意謂of
the
senses,即兩種通常是分開的感官結合一起,例如5是黃色的,聽C音會嘗到酸味,吃甜感覺是圓的,甚至「信報」兩字勾起口中一陣鹹魚味亦無不可,組合繁多,讀者大可隨意想像。想像得到就有可能,卻不代表科學家曾經遇過。(信我,世上發生過的事,被記錄下來的只屬少數。)

聯覺的記載已有過百年歷史,其研究只是最近十多年方進入主流。過去,科學家對聯覺的普遍性存在很大分歧,有的估計四人之中有一個,也有估計十萬人才有一個。
2006年,英國幾位研究聯覺的權威合力進行了史上最客觀的調查,估計聯覺人口比例為4.4%,並發現擁有聯覺的男女比例相約,打破了傳統上認為女多男少的謬誤。換句話說,20-25人之中便有一位擁有聯覺,讀者中如有聯覺人,我不會感到奇怪;沒有,才是天大怪事。(如果你有聯覺,歡迎給我電郵,只是好奇,得個知字。)

聯覺的種類,以「外來刺激→異常感覺」來劃分,如果你看見N是藍色,你便有「英文字母→顏色」的聯覺;吃甜感到很圓,是「味道→形狀」;信報勾起鹹魚味,就是「詞語→味道」,如此類推(一位聯覺人同時擁有數種聯覺並不罕見)。至今發現了超過50種聯覺……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reading further, go to:

http://hkscience.blogspot.com